疏眠°

感谢我遇到的每一个你。

简评岩浆夫夫

        首先,剧透警告,没有看完破云的朋友千万不要看我的这篇长评。

        我以前是一个不吃BL的人。对于BL我只是能够理解。因此我不会自发去看原耽小说,也没磕过BLcp。这回,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同学安利了破云。因为破云是刑侦类的悬疑小说,是我的菜,我才抛弃了破云的原耽标签,耐着性子看。谁知,看着看着,我除了被错综复杂,环环相扣的剧情所震撼外,也渐渐被岩浆夫夫的爱情所吸引。于是自此,我便走上了一条磕岩浆并且头也不回的道路。

        因为我一开始不是抱着看BL的心态看破云的,因此直到第一卷结束,我都觉得两个人还是社会主义兄弟情。但之后的诸多情节让我越来越喜欢岩浆夫夫。岩浆夫夫最最吸引我的是以下几点。

 

一.生死之恋

        文中有无数个二人同生共死的情节。在三春花树停停吞耳麦救下山牙子;第一卷末山牙子从阿杰手中救下停停;在江阳县山牙子救下正在沉底的车中的停停;范四宅中,停停克服心理阴影,扣下扳机救下山牙子;高速公路上,停停冒死救下乌头碱中毒的山牙子;救齐思浩那次,二人共同行动,互相配合,又是一次险里逃生;在永康村,停停从阿杰手中救下山牙子;在云中寨,山牙子救下快窒息而死的停停;最后的最后,两人在断崖下又互相拯救。那种身处绝望,却突然有人给你带去希望的感觉太棒了。而二人多次互救,便更给人一种,在危难中,不用害怕,因为有你的感觉。也正是二人多次共同直面生死,使得两人间的感情一步步升温。

 

二.灵魂救赎

        停停从出生起,便生活在苦难中。母亲早早去世,父亲是个重度瘾君子,且因为吸毒而死。之后他在一个条件极差的福利院长大。黑桃K曾带给过他一段时间的光明,但很快他发现黑桃K生长在一个贩毒世家,发现他的养父手也不干净。他知道毒品的恐怖与邪恶,因为他知道他的父亲是怎么死的。塑料厂爆炸案更是让他失去了13个朝夕相处的战友,也带走了他在遇到山牙子之前人生中最后那微弱到可怜的光亮。正如他自己所说,在遇到山牙子前,他也有情绪感知障碍,他不曾拥有过亲情,不曾拥有过爱情,甚至连友情都不曾拥有过。他将自己排除在一切人际关系之外,这么多年他心中所有的感情只有憎恶,憎恨,他一心只想摧毁黑桃K这个毒贩家族那如蜘蛛网般的犯罪网。他就抱着这个信念,一直挣扎着(呜呜呜,停停真的好让人心疼)。

        但是,他遇到了山牙子。他遇到了那个桀骜不驯,雷厉风行,平时满口骚话,但办起事来比任何人都靠谱的山牙子。山牙子总是告诉他,别怕,我在,我一直在。山牙子总是舍命在危难中救下他。山牙子总是为不能让他吃顿好的而内疚。山牙子总是在小心翼翼试探他之后又道歉,并一次又一次选择相信他(当然啦,山牙子也总是对他动手动脚,动不动亲两下,顶两下)。停停这么多年筑起的层层壁垒,在山牙子的爱与陪伴下,一层一层轰然倒塌。每一次他对山牙子吐露出大段当年的往事,都表明他的心理防线又垮了一大截。停停最后,了却了自己干掉黑桃K的心愿,从山牙子那里获得了面对昔日战友的墓碑的勇气。他放下憎恨,放下悲伤,最终选择心怀爱活下去。他满是伤痕的灵魂终于卸下了重担。

        如果说有一个人让停停的灵魂得到了救赎,有一个人治愈了他的灵魂,那个人一定是山牙子。

        小说里对停停褪下层层心理防备的过程的描写,是两人感情里非常大非常大的一个看点。

 

三.矛盾纠葛

        在我看来,无论是山牙子对江停的感情,还是停停对山牙子的感情,都是充满矛盾的。

        先说停停对山牙子的感情。停停自始至终都明白山牙子对他的爱,并且我相信他自始至终都是爱山牙子的。但是,他还有许多事要做,他不能把有关自己的一切告诉山牙子。他一方面爱着山牙子,另一方面他不敢交托自己的信任并且觉得自己不配山牙子如此信任,这种矛盾贯穿了他对山牙子的感情。我想,每次山牙子抱他,吻他的时候,关心他的时候,他内心都带着愧疚,并如刀绞般疼痛。

        再说山牙子对停停的感情。山牙子一直深爱着停停。每当停停告诉他一大段陈年往事时,我想山牙子总是会很天真地以为停停把自己的一切都告诉他了。但随后发生的事却总是残忍地告诉他:不,停停还有好多事瞒着你。他一方面内心充满了对停停的柔情蜜意,另一面又总是冒出冰冷到刺骨的怀疑和猜忌。他总是选择去直接问停停,得到了回答以后,便选择再次相信停停。他其实一直都在逼迫自己去相信停停,因为他真的真的很害怕停停是黑警。如果停停是黑警,那么他们在道德上法律上职业上都处在对立面,山牙子是极度害怕这样心痛的感觉的(啊我真的超心疼山牙子啊)。因此我说,他对停停的感情也是矛盾的。

        小说中对两人各自对对方感情的矛盾刻画得那叫一个淋漓尽致。我总是看的心一纠。我心疼极了山牙子,也心疼极了停停。

 

四.情感的爆发与隐忍

        第一次情感爆发是在61-62章,山牙子对停停表露心迹。我表示那一段我看得挺爽的。前面还是锋芒相指的对话,后面便是情意绵长的吻。这是山牙子对停停的感情第一次爆发,也是他第一次非常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对停停的感情并非友情而是爱情。

        其实小说更多地是以严峫的视角来讲述整个故事,因此,停停的情感爆发描写不多。我个人觉得爆发这个词比较大,不适合用在停停身上。但有些比较能表露停停感情的地方我觉得在此处还是值得一提的。比如,江阳县落水那次,停停特别担心山牙子,满脑子只想让山牙子睁开双眼,活着回来。范四宅中,山牙子装死,停停担心得死去活来的。高速公路上,停停不顾自己安危,拼死救下了山牙子。这些都表明了停停对山牙子的爱。

        两人对彼此的情感爆发是在云中寨,停停被山牙子所救后。当时两人已经很久没见过面了。停停只身一人在毒贩手里,过着担惊受怕,随时可能完蛋的生活。而山牙子得知真相后,是日日夜夜担心着停停。两人是那么地思念彼此,爱着彼此。这种感情在车上那个先是带着粗暴气息,接着又温柔似水的吻里爆发出来。两人第一次,真真正正地坦诚相见,相拥,相吻。这一段我是真的看哭了。啊啊啊啊,这是什么神仙爱情!

        而情感的隐忍,那说的一定是停停了。停停总是压抑自己对山牙子的情感。因为他有很多事要做,他无法放任自己回应那份感情。这个就不多说了,大家肯定都能感受到。

        情感的隐忍最具代表性的场景就是那个诞生了名台词:“我爱你,严峫。我想让你也成为那个不可超越的胜利者”的名场面。当停停按下山牙子的头,半强迫山牙子与他接吻时,山牙子心如刀绞,不想哭却泪流不止。明明此刻眼前的爱人正主动在他唇上印下一个吻,但他当时清楚地知道,眼前的江停是个黑警。他一直害怕到骨髓的事还是发生了。他想大哭质问停停可他只能强忍下悲痛。而停停看着眼前被自己重重伤害的爱人因自己而无声地泪流满面,心如死灰,他内心的痛苦不可能比山牙子轻。但停停表面上看起来仍旧十分平静。这种情感的隐忍和克制,无疑将两人的感情推上至另一个高度(哇,那段真是带着一大堆玻璃渣,我是真的心疼他们两个啊)。

 

五.甜,甜到齁

        老同兴媳妇茶,老干部保温杯,奶黄包豆沙包。 很多很多次拥抱,很多很多次kiss,山牙子的很多很多骚话。以及一次车。别的我应该不用多说了吧?

 

        最后,岩浆真的是一对特别特别值得人喜欢的cp。他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走到了一起。希望我的文能让大家更喜欢岩浆夫夫。也希望我的神仙眷侣永远幸福下去。

评论(10)

热度(41)